close

 


 




 


雕工常常是普通消費者所無法理解的一環,


好的雕工的價格、差的差雕工的價格是差距很大的,


一塊普通的花青料子,把它切成一半分別給兩個師傅所雕刻成玉珮,


一家師傅收的是500人民幣,一家師傅收100人民幣,


所雕刻出來的感覺是完全不同的。



 


可以讓一塊相同的料子價格上產生非常大的差異,


甚至差距到倍數的價格,


讓整體技術性上、視覺性、價值感等等都有明顯差別的感覺。


 



只是通常差的料子很不容易能夠使用好的雕工,


因為普通客人看不到這個價格,


他們雖然會看工的好壞,卻看不到那個價格,也不解為何如此昂貴,


而好的料子為什麼會出現差的雕工的可能性?


 


 


因為安全性,如果好料子給不認識的,或者信不過的師傅雕刻,


大陸那邊可是會拿著毛料連夜逃跑的勒,


看你找不找的到人...所以好的料子大部分都給熟的人雕刻,


熟的人總是有人技術比較菜的嘛...


 


 



 


或許有人覺得說某塊料子很便宜,旁邊就有賣一塊300的玉珮,


你一樣的料子,甚至同塊石頭你竟然開我1千5,


這樣是不是沒道理了?


 


 


其實差別在雕工,


尤其神像類別來說,以觀音的工最貴,


尤其雙面的立體雕刻,


彌勒屬於簡單雕刻的類型,不過如果您價格出的起,


就可以請到老經驗的師傅雕刻,付出應該的代價後,


得到的絕對不是廉價雕刻所能比擬的。


 


 


神像的神韻就能夠明顯感覺的出來,


很多人在購買玉石常常忽略掉這一環結,


總是只看著種地、顏色而忽略雕刻,


以訂做單來說,雕刻貔貅就好,


拿著兩百塊錢工的給50塊工的師傅雕刻,


雖然形狀雕刻出來了,味道就是根本出不來,這就是功力的問題了。


 


 




 


 


或許您疑惑了?不是好玉不雕嗎?


是的,好玉盡量不雕,


只是您總不能要求完全不雕刻,那就只是原石了,


只的是如同佛像,他所表達出的神韻的差別,


而雕刻的好處就是可以讓很差的料子,因為雕刻而增加質感,


或者利用雕刻掩飾瑕疵進而達到美化效果,


簡單的話來說,就是爛爛的料子也可以透過包裝而賣到好價格。


 


 



 


現在的好工藝的老師傅已經很難找的到了,


大部分都已經被請到大工廠製作,


或者製作大擺件,


在幾年前還可以找到許多的精細雕刻的工藝品,


而現在完全市面上只存在著所謂的商業化的商品,


這或許是大陸快速發展下的一大遺憾,


已經沒有所謂的為了雕刻而雕刻,


為了藝術而創作。


 


 


 


現在有的是為了利益而雕刻,


完全的商業化了。


 




 


這陣子寫新文章速度比較慢,


還是在說一聲不好意思,


下一趟預計六月出國補貨,這些照片是目前新貨的冰山一角,


有興趣的還是請來攤位上看,


昨天有去台中做看看,在公園路那邊,


預計會去個兩三趟嘗試看看,


如果台中做的還不錯,那就會考慮在那邊固定下來,


每個星期六就會過去,台中的朋友也可以依起來交流討論。


 


 





 


 


 


其實我覺得我的客人很兩極化,


通常不是覺得我的東西貴到亂七八糟,


根本不是人可以買的價格,


不然就是覺得我的東西真是太便宜了,


天底下哪邊可以找到這麼優惠的價格?


 


 


 


甚至常常最容易發生的就是,


客人會不敢問價格,


感覺我擺設的方式很高級,卻不知道其實裡面有三百、五百等價格的東西,


總覺得一問就會開出兩三萬塊的價格,


難道真的有這麼離譜嗎?難道我的擺攤方式因該更親切一點(?)


囧...


 


 




 


 


最近好想拿東西去雕刻喔...


整個就是想把玉石雕刻成美少女或者制服女學生...


我想這必定考驗師傅的功力了,


等我雕刻成功一定先把她拍照貼上來,


我可是要飄飄的裙子外加重底下看的到內褲的樣式,


整個就是讚....(陷入幻想中)。


 



 


話說,如果在別的地方買東西千萬別以為很會殺價就是撿到便宜,


某客人買了三個蛋面,都是紅通通的,


說一個買三萬塊,是紅翡,


怎麼看都是瑪瑙阿?!最後送鑑定過後,果真是瑪瑙,


就說了,還不肯聽老人言...果真吧!(老人?)


 


他卻很天真的回了一句,那如果我殺到一顆1萬就可以買就是了!


 


我要吐血了,還真的很多客人是聽價格的,


就好像我開價,通常都不讓人殺價,


或者小小議價,很多人覺得我很逼機,


說我價格好硬都不給殺,


我真想跟他說,難道要我開很高很高很高,


讓你在一次殺下來,你才會開心嗎?


 


這樣會嚇跑不會殺價的消費者,


或者殺價能力不強只殺到一半,而我利潤就很多,


難道我這樣做沒比較好嗎?


 


可是我就是不喜歡阿...一人一種風格嘛。


 



 


今天惠玲整個好笑(話說惠玲是擺在我隔壁或者附近的乾姊),


有客人說:請問...你們這邊有賣馬的玉珮嗎?(提起了勇氣,感覺他很緊張的問出這句話)


 


我:我沒有耶(皺眉頭),你看看隔壁惠玲那邊有沒有好嗎?


惠玲:有阿有阿!在這裡喔!(大力的指了一個雕件)


 


客人:...你們的馬長的好奇怪,這個好像不是馬耶...(果真是個好修養的客人)


 


惠玲:是阿!那是鹿阿!你沒聽過指鹿為馬嗎?


 


眾人:......冷(現場一片安靜)


 


以後我定要張貼公告,請小心怪姊姊出沒。


 


 


結果自然是客人嚇跑了,客人眼睛瞪的好大,感覺快掉出來了,


惠玲就很得意的那邊笑,整個就是搞笑XD


 


我知道我打了這篇,他看到之後一定會說,


小謙!你死定了!!!竟然把我寫上去。


 



誰叫他不讓我貼他的照片上來,阿哈哈,


他因該是怕以後人家看到他就會指著她說:你看他就是惠玲耶!!!


 


阿哈哈...(閃),


再不閃被看到會被打死,要知道阿,網友上來可不是真要看教了什麼,


他們上來其實是順便看,主要是要看有沒有好笑的新梗,


只是最近還真沒什麼事情,你偏偏今天做了這件事情,


只好委屈你了,不過感謝你做了這件事情讓我有東西寫,


所以說阿...『卸卸惠玲』...(一定要那種語氣,所以要用卸才有那種FU,用謝就沒FU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人不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