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上有許多的紅色翡翠,


問題對於焗色也就是加熱處理是否算是A貨?


以下淺談焗色處理的相關流程。


 


 


受過焗色的紅色翡翠,


是把褐紅色或者褐黃色的翡翠放入加溫處理,


將翡翠平均受熱的方式去加溫,直到溫度達到200度左右,


加熱時間則是需要一小時上下,加溫過後的翡翠在泡入漂白水,


使其氧化,就可以達到轉呈紅翡翠的目的。


 


 


焗色屬於加速處理流程,並非添加任何的外來物質,


是將其本來翡翠內的水分轉成無水赤鐵礦,


達到轉紅的效果,通常這種的紅翡翠透明度會比較混濁,


並且顏色會比較死板,不過在鑑定書上還是會打上A貨翡翠。


 


 


 


這透過訓練可使用高倍顯微鏡判別出翡翠是否焗色處理過,


不過通常來說是極難區分的,主要他是將自然界中的慢速行成的步驟,


加快無數倍的速度去形成,不過這種流程是國際認同的,類似紅藍寶的一度燒,


今天教學就到這邊為止吧!


 


謎:你根本是來混的....。


 


 


 



 


 


 


 


話說星期六去台中玉市發生很囧的事情,


惠鈴上廁所的時候,牛仔褲的釘釦掉了,


他就跟我說:小謙你有沒有皮帶...我褲子會滑落...我釘扣掉了啦!


 


我:蛤?!好啦...你是女生皮帶借你用,我就不用了。


 


惠鈴:耶?你都扣第幾個洞阿?


 


我;倒數第2個,怎了嗎?


 


惠鈴:哈哈哈哈!!我比你瘦!你看人家第三個勒!(整個人得意的很)


 


我:怎可能.....(我當時超吃驚的,怎想都不可能阿?!)


 


隔壁的阿姐:....哈哈哈哈哈哈!(阿姐笑到快抽筋...)


 


我和惠鈴:怎了阿,阿姐?


 


隔壁的阿姐:阿弟是說他是右邊往左邊數來第2個,惠鈴你算錯方向了啦,你還比阿弟胖3格!


 


惠鈴: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我:XD....(整個想笑不敢笑)...


 


 




 


 


 


而且再台中還碰過一個客人,


一來就說要看高的東西,我就詢問他要什麼東西,


他就說綠色的冰種手鐲,要很透的,


我就說您的預算多少?


 


他跟我說他是珠寶店的,預算30萬左右,


我內心就跳出了幾個問號,


第一點就是珠寶店通常不會來玉市場,跑店的都有東西會給他們,


況且也有固定的拿貨管道,我第二個疑問就是他到底懂不懂行情?


 


 


一開始我還很認真的介紹,後來疑問越來越大,


加上我姐姐小聲的跟我說他們只會買一兩百塊的東西,


她們是一對男女頗年輕,大概二十來歲,


於是我就跟他賭看看,她們開始問價格後我就先報批發價,


他們就嫌很貴,又說我東西很差,我就說:好!那不然這個賣你3500,


我那樣東西成本就6000多台幣,我說我比成本便宜給你,


你能拿到更便宜的我通通收,我就是賭他他媽的虎爛我並且不敢買,


他還跟我說:弟弟別跟我賭,我有固定的大盤,你東西沒這麼貴,你要跟我開時在價格。


 


 


 


我內心想說,他媽的放屁,我成本就六千了,


當我小孩子阿?!我是跑大陸還是拿毛料自己一路搞到成品,


還不是跟其他人相同是去廣州撿貨在賣的,


我內心就直接把他判定為喇叭人,


當賣玉的都笨蛋,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經被人識破了,


我也沒戳破他,我連那條K金手鍊(現再18K做到好光K金一條就3千多起跳),


我只開他4000(上面ㄧ些冰白底青的小玉雕墬),他還說我開很貴,說他是很懂得...(?!)


 


 


 


接著就不斷說是否有更高的東西,我就說好阿,來我店面看,


有一隻你說的那種手鐲,


他就很興奮的說好阿!


 


 


老子就是剉它銳氣,我就說我先跟你估個價,我按了計算機打上八百萬,


他看到臉色就變很難看,


嫌老子東西10多萬的東西不能入他眼嘛,我這種作批發店面至少賣破30-60萬的東西,


我就整個給他難看,我的臉上彷彿寫著你有錢?買給我看啊!買給我看啊!


 


 


 


 


他最後就自討沒趣的離開了,臨走前還笑笑的....好做作真噁心,虧它還長的不難看。


 


 


 




 


 


 


上面的故事又讓我想到一個客人更妙,在隔壁攤的,


有個客人說他是做生意的,我隔壁的就跟他說好阿,那我算批發價格給你,


結果沒想到的是,開出價格後他就說:太貴了啦!別騙我不懂,我是銀樓的。


 


不說話還好,本來要開他批發價格了,瞬間變成小賣價格給他,而且還比普通小賣價格高。


 


 


 


 


為什麼?很疑問嗎?


 


 


 


 


 


因為如果他是銀樓,至少賺好幾倍,我賣給他們當然要貴貴賣阿?!不賣他賣誰阿!


第二點就是說,銀樓根本不可能這樣說,


那種普通消費者我們不可能亂開他價格,一定開符合市價的價格,


可是對於那種明明不懂卻裝懂的一定狠狠開,


不說都沒事情,一說就漏餡...在玉市場常常上演這種事情,不懂就詢問,


一定都會好好的說,並且解釋的,這種我們反而不會亂開價格,


喵的,不懂還要關公面前耍大刀....不貢你潘阿,要貢誰。


 


 




 


 


快出國了看來真的得節制了,最近都愛亂花錢,


大陸又寄回來一堆摽量的印章,包括圓章、方章、對章,


有時間在拍上來....其實就是自己懶...


 





 


 


混了好幾天上來也算先交差了,


等這幾天拍好新的東西,大概30件,我在上傳寫新文章吧..


 


我這麼懶的個性,八成會多拖一星期...阿哈...


 


 


而且現在整個就是在研究瓷器、青銅....(雙眼放光),


來去繼續神遊去....下集在見!(揮手)


 


謎:你以為你在拍片阿,還下集勒...況且你這種個性吃藥吃死你吧!


 


我:...人家窮嘛...只能買民窯,官窯看我重樂透有沒錢再買一個三清的...人家還沒吃過藥呢!(得意)


 


謎:那你剛開始買的那些老玉新雕的玉呢?而且你以為樂透很多錢阿?!讓你買兩隻瓷就破產!


 


我:我...我...至少人家玉還是老的....工是新的而已咩...不是跟澳門仔賣的那些仿的相同阿..


 


謎:......交學費就交學費...說一堆...買到高仿的活該!


 


我:..........................=口=  人家只是想說有漏可撿嘛...


 


注:吃藥指重彈、也就是丟沁(台語),簡單來說就是買到假東西交補習費...XD






 


話說故宮現在東西假的太多了,


除了青銅器無法高仿,尚沒技術...


 


其他都已經不見了,光說翠玉白菜、上河圖、那塊肉...全都是假東西,


全拿高仿的在展覽,


去故宮逛過後好失望...


不是說沒真東西,假的佔了不少部份...


 


其實自己整個很想去北京...北京阿...(瞇眼)


不過我這種個性八成到時候買到一堆生意貨...回家還很開心的以為買到寶貝(炸飛),


等我老後會不會滿屋子都是西貝貨阿...(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玉人不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